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尽日寻春不见春 芒鞋踏遍陇头云 归来偶捻梅花嗅 春在枝头己十分

一首唐代一位没记载的出家女众悟道诗.

一天到晚忙着寻找这所谓的春. 春其实只是一个假名, 所谓的春, 只是一个概念, 是没有一个实体实在的东西. 即便在大自然,大山间跑破了多少双芒鞋. 当然是不会看见也寻不到这个所谓的春了.(芒鞋是以一种长年生长的草编成的鞋子, 以前出家众都穿着这种鞋子. )
当一无所得回到住所顺手捻起一枝梅花一闻之后. 花香当下使她明白了长满树上的梅花不就表示了春的存在吗! 春并不是在别的地方而是存在于自已的身边.

众生通常想求得到一个道, 寻找所谓的道. 以为有 ‘道’ 这个东西. 或者以为有一个所谓的 ‘法’ . 其实所谓的道和法. 同是一个概念的东西. 而道和法这概念的东西就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 生活作息里头. 所谓 生话中的佛法. 佛法, 佛道就在当下.

归来偶捻梅花嗅 春在枝头巳十分. 这表示了由疑惑而触境, 由触境到感悟(明白) 的历程. 也反映了心灵的开放, 向大自然开放, 向一切有情无情的开放. (有生命, 有思想, 有各种感觉的生命体=有情. 如人. 有生命, 没思想, 没各种感觉功能的生命体 = 无情. 如植物等)

11 条评论:

cindy 说...

春就在自己身边,自己却浑然不知,还到处去找。。。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这样,有了幸福却还有去找幸福,是不是这样?

谢谢详解,得益良多。

Phang Chew 彭钊 说...

也可以这么来量解.

而这是修行人从触境, 后感悟所理解有关佛理的 (有) 和 (无) 的一种比较深入的思想概念. 也非我等没有实修过的众生可以完完全全了解的

Phang Chew 彭钊 说...

幸福是没有一个实在的东西. 幸福同时是个假名,一个代名词.

活得好好的. 高高兴兴过日子. 即是春在枝头巳十分.

cindy 说...

认同你说的:幸福是没有一个实在的东西. 幸福同时是个假名,一个代名词。。。

何谓幸福?真是很抽象。

你解释得很合我意:活得好好的(即是渐渐康康的),高高兴兴过日子(有得做有得吃有点闲钱有点空闲时间做自己爱做的事),即是“春在枝头已十分。。。(几分满分?^_^)

好!Very good!

Phang Chew 彭钊 说...

是啊! 就是这么去了解, 了解即明白, 明白即开悟. Cindy 开悟了.

在这儿的十分, 该是满分吧. 十也代表圆满.

张玉燕 说...

这样的诗,这样的理解,也是我应该多读的。人在繁忙的生活和压力中,往往都会失去了人的本性而麻木地追求物质的享受。在此想请教一个问题,佛理和真理相同吗?

Phang Chew 彭钊 说...

佛说空, 空是个假名,一个概念.指的是一切的存在是没实体, 是缘(条件)的结合而成为有. 有是一个现象, 一个作用. 故没有本体. 一切是空. 所以空是如此去体会的.
追求物质,该也是必要的. 因为是生存必需条件呵.只是适可就好.
人活着的空间,是一个充满氧气可让人活命的空间. 而鱼也活在一个由空气结合为水的世界. 鱼没有感到水的存在. 就是如此气和水的存在配合条件使不同的生命而形成有的现象.但人就如此活着而没有特意感觉到气的存在. 鱼也自然而然活在水里却不会觉得有水这个东西.
佛理所述的真埋就如空气. 看不见,摸不着的存在着. 真理同时是看不见摸不着. 佛理以假名说使众生建立这概念. 由概念建立了智慧. 依智慧而健康渡过这一期的生命.
如心经说 从此岸能渡彼岸.
不知这解说能否让玉燕明白?

张玉燕 说...

感激你那样细心为我解说佛理。关于“空”的解说,我看了一些书,也听了一些课;可是,就是越听越不了解。可能是我的心无法安静下来的缘故吧! 你这样用空气和水来形容,我觉得真是很容易明白,谢谢!要真正明白佛理实在不容易,有时候觉得它好像深藏玄机,有时候却又觉得它是那么的浅白,只是我自己把它看得那样复杂而以。你认为最求物质是生活的需要条件吗?你不觉得这样很肤浅?

Phang Chew 彭钊 说...

生存最基本条件嘛! 就如我们生存环境在城市.一踏出家门就开始用钱. 除非住在离开人群之地.自耕自足, 只求活着,那就不必在物质上有何要求了. 再者. 我们不是出家人方式生活. 一切必需还得自己解决. 故说物质也是必须, 适可就好.
你觉得呢! 你认为还有其他生存方式吗?

张玉燕 说...

我误会你的意思了!我还以为你说的物质是指追求名牌之类的物质享受。

Phang Chew 彭钊 说...

哈哈! 名牌也是假名呢!
因为假名, 追求者还得多多付出,比普通的要多出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