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禅诗共赏

抄录寒山子的诗与大家共赏:

一自遁寒山 养命餐山果 平生何所忧 此世随缘过.

日月如逝川 光阴石中火 任你天地移 我畅岩中坐.


吾心似秋月 碧潭清皎洁 无物堪比伦 教我如何说.

人问寒山道 寒山路不通. 夏天冰未释 日出雾朦胧.

似我何由届 与君心不同. 君心若似我 还得到其中.



字句都用了很浅白的文字, 但内容却是很有内涵. 表面看似这样的讲述. 其实同时在表达另一层意思或思想. 好的文字, 一两个字就可以讲述很多事情. 浅白的文字如白话文, 则需要用更多的文字才能诠释,解释出一两个 有内涵的文字. 也即是所谓的文言文,或古文了.

5 条评论:

cindyq 说...

可以解析吗?

水彩画室 说...

好的. 我将个别的发到mail box

水彩画室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玉燕 说...

"任你天地移 我畅岩中坐"要修几世才能有这样的功力尤其是活在红尘的凡夫俗子?我第一次造访,是被你的一叶一菩提给深深地吸引过来的。请多指教!

水彩画室 说...

谢你到访.
寒山子这样的人, 才能有这种境界. 我们凡夫俗子为世俗所束缚. 根本无法脱离. 尤其在如此的社会环境.
但明白 寒山子 "任你天...." 其实在心境上还是能有些少放松的. 管你外面世界如何变动, 我寒山子仍舒畅得在山岩洞里过我的自由自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