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鉴定佛法的标准.
原始佛教以三个范畴来印定佛陀的教法. 名三法印. 印是印证, 印可之意 . (印) 梵语Laksana. 是三项基本原则, 一切佛法内容都不离这三项基本原则;

三法印 诸行无常 诸法无我 涅盘寂静

诸行无常, 一切行没恒常. 一切有为法无常. 诸行即是一切由因缘条件和合做作而成的事事物物, 也即是世间一切现象(包括物质现象 - 色法. 及精神现象 - 心法)

诸法无我. 一切法无我. (我) 在这里解为实体. 也即是永恒不变, 绝对独立的个体. 因为佛家不承认宇宙间的一切现象是永恒不变. 绝对独立的实体.

涅盘寂静. 一切有情不了解生死轮回的苦恼, 起惑造业, 流转三界. 佛说涅盘道理以引导有情出离苦海. 涅盘梵语 Nirvana 音译, 意思寂灭, 断灭引致生死流转的烦恼.

总的说, 诸行无常印. 说明世间现象的特性. (有为法)
涅盘寂静印. 说明宇宙本体的特性.( 无为法)
诸法无我印. 则通乎现象和本体. 把三法印结合一起. 故凡合乎这三项基本原则的便是佛法. 否则便不是佛法了.

没有评论: